目前位置:主選單>磨課師課程>108學年度第1學期

108學年度第1學期

基礎英文段落寫作技巧
教師:王鶴巘
開課日期:2019/11/03 ~ 2019/12/20
課程總時數/週數:6小時/7週
課程資訊
【摘要】
寫作是一門辛苦的課程,不只是學生,任何人想要寫好一篇好的外語文章,除了自己本身的文法底子要扎實,字彙量要夠,還要常常閱讀、涉獵各方面的知識訊息,增長見聞,這樣寫出來的文章作品,才能言之有意,字裡行間亦能讓人知其所言,感受作者的文筆風格。不過要寫一篇好的英文作文,事實上又談何容易? 如前面所說,文法與字彙是最基本的外語寫作要件,可是影響最大的卻是每個人的母語,因為我們在構思一篇文章,很難不會先用我們的母語去安排文章內容的起承轉合。不過,既然是學習不同的語言,就應該要努力使用該語言去思考,避免直接翻譯,因為這樣很容易寫出中文式的英文句子。以英文寫作為例,不論是描述、敘述、比較、因果的文體,或是藉由文章表達意見、想法、論述等等,文章裡必須要有主題句、支援句、和結論句。其實只要掌握這個基本原則,就能寫出一篇英文作文。寫作事實上就是一種創作,有的人一寫起文章,信手拈來,洋洋灑灑,文思泉湧;有的人則絞盡腦汁,腸枯思竭,一個字也擠不出來。在英文寫作上,這兩種情形或多或少是因為每個人的字彙、文法和句子的組織能力不同而有所差異。

  

  

語音學概論-以西班牙語、英語發音比較學習為例(2019秋季班)
教師:陳怡真、王鶴巘
開課日期:2019/11/10 ~ 2019/12/20
課程總時數/週數:6小時/7週
課程資訊
【摘要】
本課程從基礎語音學知識的介紹開始,認識發音器官、瞭解發音原理以及幾個基礎語音學的概念,其次,藉由西班牙語和英語發音的學習,瞭解不同語言發音上的相似處與差異性。除了文字解說外,授課教師亦會應用其製作的「英語圖解發音動畫學習」(https://ocw.stust.edu.tw) 配合發音教學。透過磨課師線上教學的方式,學習者能有實地開口說的發音練習,亦能認識基礎的語音學知識,應證其理論的分析,瞭解開口說話,發正確的音也是一門學問。

  

  

六週輕鬆學、開口說西班牙語(2019秋季班)
教師:王鶴巘
開課日期:2019/11/03 ~ 2019/12/20
課程總時數/週數:6小時/7週
課程資訊
【摘要】
本課程分成三部份,第一部份是「西班牙語發音」的學習,第二部份是基礎西班牙語文法的學習,第三部份主要是會話語句的學習。每個教材單元影片長度以5-20分鐘為原則,內容就每一課程主題作教學解說。授課教師編寫製作教材與PPT,內容包含發音、文法、會話句型、練習題、測驗題。發音與會話朗讀由授課教師親自錄音(MP3)。 本課程頁面設定相關之「教學網站【OCW開放式課程】」、「授課教師西語教學著作參考」連結,協助學生自我學習與瞭解課程相關教材之訊息。

  

  

大家來說西班牙語(2019秋季班)
教師:王鶴巘
開課日期:2019/11/03 ~ 2019/12/20
課程總時數/週數:6小時/7週
課程資訊
【摘要】
本課程『大家來說西班牙語』我們介紹不同的主題會話語句,同時整理解說相關的西班牙語文法,並列出常用的字彙供學習者背誦。希望學習者反覆聆聽,達成能自己開口說的目標。每個單元第一部份的對話語句會請孟蓓蘭Esperanza與郭佳莉Michelly朗讀。Esperanza是西班牙人,Michelly是巴拿馬僑生,兩位目前就讀於本校南臺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。我們使用的教材是老師寫的書「實用西班牙語會話」、「基礎西班牙語文法速成」、 「進階西班牙語文法速成」 與製作的補充教材。本課程的評量包含兩部份,一是每週如期完成線上練習題,另一部份是期末線上測驗。總成績達70分,學員將拿到本課程結業證書。

  

  

普通數學(2019秋季班)
教師: 李育強
開課日期:2019/10/14 ~ 2019/11/30
課程總時數/週數:6小時/8週
課程資訊
【摘要】
數學的學習往往是眾多學生害怕的一環。
而數學的學習需要持續建構,在基礎的數學學習上,若未建立良好的數學概念,對更深一層的數學概念不易產生連結,造成學習不易。
因此,對於數學基礎十分薄弱的學生來說,需要好好的重新建立良好的數學觀念。